客 服 热 线:18954988866(陈经理)

新闻资讯

未来产能决胜家具市场未来?

近日,四家百亿级私募频频现身家具股,那么,在四家百亿私募大举调研下,家具股会是下一个热点吗?

4家百亿私募大举调研家具股

近期,索菲亚、尚品宅配和皮阿诺这3家家具上市公司不仅被机构扎堆调研,而且调研名单中还出现了四家百亿级私募(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盈峰资本、淡水泉投资)的身影。

具体来看,3月21日和3月23日,索菲亚共迎来了88家机构调研,景林资产和高毅资产均出现在了这两天的调研名单中,盈峰资本则参加了3月21日的调研。

尚品宅配作为一只3月上市的次新股,近期被调研次数多达3次,分别在3月21日、22日和23日,共计77家机构。在这些机构中,火山财富看到景林资产和高毅资产均出现在了后两次调研名单中。

此外,同样在3月才上市的皮阿诺也迎来了首次调研。3月22日,共有15家机构调研皮阿诺,其中包括景林资产、淡水泉投资和盈峰资本。

一般而言,私募相较于公募、券商等机构,研究人员数量较少,因而对他们来说,前去调研说明是比较关注这些公司。反复调研,则足以说明这些公司是被他们精选之后的结果,能够加入其股票池的概率也相对大大提升,普通投资者可给予重点关注。

共同关注产能情况

既然这三家公司如此受机构欢迎,并且还有百亿级私募倾情助阵,那么调研中机构到底关注些什么呢?索菲亚近期的两次调研,公司旗下司米橱柜、公司产能布局情况成为双方交流的重点。

据介绍,司米橱柜工厂于2015年6月开始调试,2015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试产,目前生产日均产能173单/天。不过,从2016年年报来看,司米橱柜还在亏损。

公司称,随着2017年继续开店达到800家门店,预计2017年能够达到盈亏平衡。另外,就公司整体而言,现已有华南、华北、华东、西南、华中5大基地,产能布局分布全国东西南北中。

2016年度月平均实际生产达到15万余单,年度平均产能利用率平均为80%。公司的非公开增发有两个募投项目是用于工厂生产效率的提升,未来几年使用募集资金投入6、7亿元。

再来看近期受到3次调研的尚品宅配,双方交流的重点在公司净利润水平低、板材利用率高和工厂产能等。

机构最先关注到的问题就是公司收入增长快,但净利润水平为何那么低?公司称,主要是由于战略性全国直营布局扩张对应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所致,从而导致阶段性较低的净利率水平。

另外,公司高板材利用率也引起了机构关注。调研中,公司表示,板材利用率在93%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另外两家公司调研中看到,索菲亚2016年度板材利用率在80%,皮阿诺则是总体超过80%,可以说尚品宅配93%的板材利用率是处于领先地位。

就目前而言,公司产能利用率已趋近饱和状态。公司“智能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募投项目就是为了解决未来2~3年产能扩张的问题,通过建设新的生产基地,购入新的生产流水线,扩大生产规模,预计达产后,公司整体产能去到90亿元左右。

最后来看看仅获一次调研的皮阿诺,其中首要问题就是公司现有产能。公司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业务增长,原有的产能不足,影响到了公司的订单正常接单,2016年公司衣柜订单生产存在压单的情况。

2016年底,天津工厂一期投产,已有生产线可正常生产,预计可以缓解压单的情况。公司将根据实际需要,积极解决产能问题。

产能决胜家具市场未来?

我们知道,家具行业已经出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现象。即大品牌在面对转型升级之时,其所拥有的资源和能力更强。

而另一方面,市场随着网络时代进一步地发展,以及消费群体的主体走向90后,市场需求端口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带来了新的巨大的市场。

面对这个发生变化的巨大的家居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对于大品牌考察,产品输出能力无疑是一个关键方面。产能越强,就意味着更多的回报。

当然衡量产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设计、管理、新的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等等。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都具备或者有能力完成转型的企业,对于市场的占领肯定是有优势的,这就是投资者大力考察大品牌家居产能的重要因素。